女人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女性健康 > 疾病大全肿瘤科 > 史艳侠:全球癌症长期存活者3200万,远期毒副反应怎么样管理?

史艳侠:全球癌症长期存活者3200万,远期毒副反应怎么样管理?

日期:2022-11-25     来源:www.6fci.com     作者:未知     浏览851    

伴随恶性肿瘤防治水平的提升,癌症已不再几乎与死亡成为近义词,因为诊断技术提升,病人健康意识增强,早期发现的病例增加,可以长期存活的病人愈加多。

11月19日下午,在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CCO)的学科前沿专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大内科副主任史艳侠教授做主题报告推荐了癌症长期存活者远期毒副反应的管理。

图片出处: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主办方

癌症长期存活者3200万,最容易见到什么癌种?

癌症长期存活者,在过去叫恶性肿瘤幸存者,但国内临床专家总是不认可这一说法,由于很多曾患癌症的病人事实上已经治愈或基本治愈,他们不是什么幸存者,而应该称为恶性肿瘤长期存活者。凡癌症诊治后存活高于5年者,均可归为此类病人。

时尚病学调查显示,美国现有癌症长期存活者的病人已经超越1700万,而且 2/3都是60岁以上的年长病人。而在世界范围内,癌症长期存活者大概有3200万。伴随癌症筛查的进步、癌症根治性治疗水平的提升而预期寿命增加,与人口老龄化,预计这一数字会继续增加。

“女人癌症病人中,长期存活者最容易见到的是乳腺癌,男士则是前列腺癌。” 史艳侠介绍了癌症长期存活者的最容易见到癌症种类,女人从高到低依次为乳腺癌(44%)、子宫体癌(9%)、结肠癌或直肠癌(9%)、甲状腺癌(8%)、黑素瘤(8%);男士从高到低依次是前列腺癌(45%)、结肠癌或直肠癌(10%)、黑素瘤(8%)、膀胱癌(8%)、非霍奇金淋巴瘤(5%)。

超越20年的这类长期存活者,他们又主要分布在什么群体当中?“从2019年的一个报道来看,主要的长期存活者在疾病中占比达到40%以上的是生殖细胞肿瘤、宫颈癌。”史艳侠觉得,与疾病的发病年龄有非常大的关系。这类肿瘤的发病年龄相对来讲比较年青,而乳腺癌只占19%,可能与乳腺癌的发病年龄较晚有关。

癌症长期存活面临什么挑战?

现在,癌症长期存活者数目庞大且不断增长,但存在关注和支持较少,没足够的循证医学证据来指导,很难解决科学、医学和社会心理疾病。

“长期存活者的主要担心有肿瘤的复发和新发癌症,第二是肿瘤的长期与迟发性的毒副反应,还有可调整的健康行为,与护理协调等问题。”史艳侠说, 癌症长期存活还面临着很多挑战,应该看重对癌症长期存活者的远期毒副反应管理。

图片出处:2022中国肿瘤学大会主办方

第一个:蒽环类药物所引起的心脏毒性。蒽环类的药物其实在治疗期间就大概发生心脏毒性,可增加发生心力衰竭的风险,现已有比较成熟的办法来应付。但迟发性的心力衰竭是一个进行性的过程。在成人症状性心力衰竭可能是在用药未来的2~3年内发生,儿童癌症幸存者从用药到确诊心肌病之间的时间最长可达30年。她就此提醒,应付迟发性蒽环类药物的心脏毒性,需要在治疗的时候就要关注药物的剂量、合并用药、心血管问题,与乳房同意放疗病人的年龄等原因。

第二个:癌性疲乏。癌因性疲乏是与癌症或其治疗有关的身体、情绪和/或者是认知的一种疲劳或精疲力竭,是一种长期持续的让人痛苦的主观感觉。与最近活动量不成比率,显著干扰人体的正常功能;与日常的疲乏不同,后者一般是暂时的,通过休息可以缓解。

第三个:焦虑、抑郁与心理痛苦。遇见这种病人,第一要评估它是癌症有关的,还是治疗有关的,抑或是并发的精神障碍。至少有1/3的癌症病人共病精神障碍。很多的研究显示,85%的病人可能有固定的精神障碍或者有临床意义的心理痛苦,其中得到辨别并转诊同意适合管理的病人估计不足50%。高达32%的病人至少存在着一种精神障碍,譬如性障碍、焦虑障碍、抑郁障碍等。

第四个:癌症有关的认知障碍。它既包含了原发性肿瘤,譬如说中枢神经系统的肿瘤,或者是它的治疗(颅手术和放疗)对认知的影响,同意癌症治疗的儿童的认知缺点,与在成年人中容易见到的非中枢神经系统癌症(乳癌、结肠、淋巴瘤和前列腺)中,癌症有关的认知衰退。现在还缺少有效的与癌症有关的认知功能障碍的容易筛选工具。

第五个:癌症治疗后的生育及性功能障碍。困扰病人的生活水平是生物学的行为的改变,病人心理认知、社会文化与人际的交往,其实对于性功能问题与生育问题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第六个:第二原发肿瘤。以霍奇金淋巴瘤为例,病人治疗后的刚开始5~10年,大部分死亡和肿瘤复发有关,而之后的死亡可能是因为其他原因,如第二肿瘤和心血管疾病。各种第二原发肿瘤的风险因具体治疗不同而有差异。癌症存活者的后续原发癌是由多种临床原因致使。将来需要对长期存活者的生活水平进行前瞻性干涉,由于前瞻性的治疗胜过传统基于损伤的治疗。

国内癌症长期存活者的健康管理近况

海外癌症长期存活者的健康管理以美国为代表。1996年美国癌症研究所专门成立了癌症长期存活者办公室;2004年美国疾病预防中心和阿姆斯特朗基金会一同发起恶性肿瘤长期存活者及受其影响人群全国行动计划。

在国内,癌症长期存活者的健康管理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伴随社会经济的进步、人口老龄化与医疗技术的进步,恶性肿瘤长期存活者的健康管理需要愈加迫切。

“现在,国内恶性肿瘤长期存活者的健康管理工作存在推行力度小,覆盖范围窄,有关部门的看重程度不够,社会参与较少、系统性差、自发组织为主等问题。”

史艳侠提出构建全方位系统的恶性肿瘤长期存活者的健康管理互联网,加大有关职员的人才的培养,真的的为恶性肿瘤长期存活者带来身心的健康进步。